當時我們的年代男生沒當兵是無法出國的,
看著國中就失學在家裡自修的三毛,
卻走遍了全球大半的國家..........



閣樓嗑八卦之 永遠的三毛
紀三毛 離開20周年!




其實這篇文章應該1月就該發表了,
不過有些事情耽擱了,
2011年是三毛逝世二十周年;
距離這個享譽華人文壇的女作家
在醫院浴室用絲襪上吊過世已經20年了.






猶記幾年前台灣有個某不知名的作家
大張旗鼓出了一本揭發三毛真相的書,
這在一個成熟的三毛迷面前真的另人覺得可笑至極.


該作家很努力的不知如何能夠取得其他出版社的支援
讓他去了三毛在海外的故居
還煞有其事的訪談了他的鄰居.友人,
荷西的親戚;
只為了讓大家知道三毛這個人謊話連篇.
西班牙文根本就是烏烏鴉~
卻在文章裡顯示的自己西文很好,
然後一下說她很強勢~荷西根本像個小男人,
她才不是一個溫柔的好妻子,
然後她這種又老又醜的女人怎麼可能得到荷西這種小狼狗,
 


 








接著後面的文章又寫荷西長相
跟本在西班牙人很普通又不是帥哥,
三毛吹的她老公多帥,

然後又是荷西對三毛又不真心,
常常跟一些女人有曖昧,
接著又是說荷西家人有多討厭三毛,
三毛根本不是一個好妻子;
然後問了在那裡的華僑說三毛西班牙講的很差...
一堆前後矛盾不知所云的東西;

 









我很想回信跟他說很多人喜歡三毛
是喜歡她自己文章下的三毛,
那種隨遇而安,輕鬆自在,
沙漠生活這樣資源匱乏卻能活出有趣人生的三毛,
那種跟周遭朋友,親戚,丈夫互動樂趣的三毛!

就跟閣樓每天自己講自己是美人胚,
看倌看到閣樓的尊容失望的大有所在,
可是誰真的因為我吹噓我是終極美人胚就愛上我的blog的?
又有誰看了失望就連帶
把我的文章和經歷一起討厭否定了?

這個作家依我判斷只有兩個動機--
1.忌妒--認為自己學識高深卻在文壇混不出名堂,
三毛這種講話淺顯,沒有學歷的村婦作家
這麼受到全球華人的青睞
決定來個爆料增加知名度!也爆料她的不足
以一吐怨氣.

2.是個幼稚的三毛迷.
年輕時喜歡三毛就自己把三毛無限擴大,
等到發現三毛原來只是一個中等美女,
西班牙文不夠格當大學教授,
長大交了西班牙男友~
發現原來西班牙男人不可能從一而終,
認為三毛唬爛導致他受騙於是夢醒了,
開始決定黑三毛.






 

這個人的書我還真買了,然後邊買邊罵,
三毛自己寫過了他跟夫家的親人相處愉快不愉快的過程非常明白,
而且老外對於親人的態度和東方人是截然不同的;
這個作家自己見聞淺薄,看三毛的書也不認真..
還自己很開心的發現他夫家跟他相處不愉快開心的出來大放厥詞.

然後一下說三毛這麼醜,
荷西這種年輕帥氣西班牙小狼狗
怎麼可能對她死心踏地還主動求婚,
是三毛自己不要臉硬搭上去的.










下一段又說荷西長的也不咋樣,
三毛當大家都沒出國過,
把她老公吹噓的像是潘安再世,
這種貨色西班牙隨地撿都還好看些
--看到我這兩段的朋友就知道
這個人的這本黑三毛書有沒有可看性了.

要黑人家你的立場還得全面一致,
要罵三毛就要立場堅持只罵三毛,
你要用荷西來詆毀三毛
那你就不能再翻頭咬荷西一口.

而且我真不知國內雖然很多人覺得三毛異國戀鶼鰈情深,
可是真的因為這樣..而憧憬也交個老外男友
來個異國戀的有多少?

而且荷西也沒來過台灣,
所以詆毀一個非名人的圈外人
也不知她得到甚麼滿足?

而且更妙的是後來她寫她去三毛住處要見三毛,
三毛雖然勉牆讓她進屋也跟她小談了一下,
可是冷淡但維持基本禮貌的態度
跟她自己寫得多麼平易近人是不同的,
我真是快要笑翻在地了,









她自己沒有通知去殺去三毛住處
自己私自問三毛的朋友說是台灣的讀者要找三毛,
三毛的朋友就幫她擋駕,
也認為沒有三毛同意私自告知這個陌生人
三毛住處很不禮貌.

結果這個無名作家硬要去叼擾人.
半強迫三毛說她是她的讀者(也沒說要採訪或寫書),
只是想要關心她一下,
三毛還讓她進屋聊了一下天
已經是三毛的教養好了,
她還能夠在書裡批評三毛沒她自己說的這樣
隨和根本是欺世盜名,這好笑不!

而且這些經過都是她自己書裡寫出來的
不是閣樓去看別的書了解的,
可見此作家文筆有多差,
自己要罵人也沒掩飾好自己的司馬昭之心,
所以真是一個莫名的書!


其實三毛對很多人而言就是一個夢想,
夢想就跟三毛自己寫的一樣,
她是一個小時候成績不好,個性抑鬱,
對愛情想不開的小孩,長的又不漂亮,
如何自己能夠脫開泥濘,破繭而出,展翅高飛!

 



她高飛後的經歷文章
很多讀者應該跟我一樣是抱著輕鬆的心態看著,
一方面學習在先天如此不良的狀態下,
人不是就沒有了美好的未來,
一樣可以擁有愛情,擁有朋友,擁有豐富的人生經歷,

再沒錢自己在國外讀書就算是醬油拌飯,
也要省了錢去跳舞,去看畫展,
經濟的富裕與否不構成心靈的滿足絕對條件,
如何調適自己的內心,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那種快樂絕非手提名牌包,開著名車,住著豪宅,
但是心靈桔踞所以比擬的!

可惜很多人跟這個作家一樣看偏了,想偏了,跟偏了,
導致有人真的很認真的研究她的經歷真實與否,
這點對於只寫自己故事的閣樓是心有戚戚焉的,

就像閣樓只寫自己的故事,
我寫了我在韓國跟某棒子性愛多麼歡愉
還大肆評論的韓國人的技巧尺寸,
從我這方來寫是個美好的經歷!

可是或許對方其實那天只是找不到不太醜的人來炒飯,
又憋得難受只找了一個不算太差的人出火罷了,

我的觀感跟他的觀感自然大不相同,
寫故事的人自然只寫自己的心情,
有人看了要研究我的文字哪裡有問題?
經歷哪裡有漏洞,時間兜不攏,
還跑去韓國拿了我的照片到三溫暖
找出跟我419(大陸的一夜情)的棒子來訪談他的心情
再post一篇文跟我筆戰反駁
這是不是很蠢的事情?!

書就是看的興味看得開心,你能從中得到一些甚麼?
不管是有益處的還是就是短短的大笑,這也就夠了,
還研究他這人品格嗎?

那不是聖人還不能寫書了,
那希臘大神宙斯犯了那麼多淫罪
他估計也不能寫文章了,
神都不能寫又有幾個凡人可以寫?XD

 





 

三毛對我的人格影響是非常大的,
閣樓國小時是個永遠前三名的好學生,
所以就跟大家認識的大部分好學生一樣,
眼界高,心氣昂,不服輸,
就是有著所有好學生另人討厭的缺點;

只是當時國小的課程對於閣樓這種有著小聰明
卻沒有高智商的小騷貨來說已經游刃有餘,
可是到了國中開始..
從國小的前三名
到了國一的十幾名,
國二的三十幾名,
國三的倒數前十名;
那時的自己才知道自己的天分到哪裡,
當時自己的小聰明遇到稍微高一些的問題
已經使不上了;

再加上老師,父母的壓力
整個人就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
開始個性更抑鬱,
記得之前文章有寫過改變我性格很大的就是
我國小兩位過命的好友-黃琪惠,邱廣發.
不過大家國中後各分東西,
被她們開朗的個性所沐浴開拓的窄小視野
和心態也隨著各種參考書和課後輔導所取代,
漸漸再度封閉.

漸漸的自己又變成一個不討人喜歡的人,
而且這次是個性不討喜,連功課也無法討父母喜歡;

當時的三毛自在隨性的個性
和豐富的經歷卻讓我開了一扇窗;








當時我們的年代男生沒當兵是無法出國的,
看著國中就失學在家裡自修的三毛,
卻走遍了全球大半的國家,
等同只有國中肄業的學歷,
但是卻用西班牙文跟她的鄰居朋友
過著她的新天新地,
忽然覺得自己對於中國長久以來的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的沉重擔子上解除了;

當時老爹老娘總是恐嚇著說
--你要是上不了大學以後就沒用了,要去做黑手了嗎?

那時自己才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
自己的未來,書讀的不好不是就是沒救了,
不是人生就一片灰暗,世界不是就毀滅了.

而且連寫作風格也開始跳脫國中那種愛說愁的方式,
小時候寫文章總要拼了命想了一些華麗對仗的形容詞,
還要把認識的成語全部想了個透,
後來看到三毛寫完文章還先給她念國小的姪女看,
要是姪女說太難不懂.她又會去花時間修改,
改得直白些,這也是現在閣樓這種嫌扯淡的由來.

當然自己開始能出國了,
雖然我不走三毛這種風塵僕僕的玩法,
要我在沙漠沒水沒電的生活這又違背了我的性格,
但是出國十幾年來都是自己計劃行程自助行,
沒有跟過旅行團,
這也是有條件式的受了三毛的影響,




至少我能花一些時間去接觸那個國家的人,
跟她們互動,吃著路邊的東西,
而不是旅行社的旅館大餐,
去高檔購物中心或是自己一定沒興趣的補藥,
名產店浪費自己的時間.

以前總要爭第一的過強要勝心和自傲
也開始隨興自在的過活,人生就那幾年,
錢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名利甚麼的都是浮雲,
汲汲於此,到不如開心過活,
否則哪天坐飛機掉了下來,
掙了的東西又豈能帶去另一個世界?!

對三毛的印象當然就是一個很吉普賽的打扮,
這在當時實在是不得體的,
當時女生總是頭髮梳得整整齊齊,
大家閨秀還是穿著短旗袍,
整個就像完美嬌妻!

 



這女人卻是披頭散髮,飾品一堆批批掛掛,
臉是曬得像是印地安人的紅色,
妝也是淡淡的一抹,
整個人講話卻是輕聲細語,甜甜美美的;
又是一種衝突的美感;


 

 




不過一直到學生時代買了三毛的有聲書
[流星雨][閱讀大地][三毛說書]這才發現
--私下的三毛又豈是個小女人呢,

看著她敞著嗓大喊大笑,而且字字珠璣,
輕鬆暢快,這才體會她之前書裡有家人的序,
忘了是她的小姪女說的?
三毛講話可遠比看她書有趣了,
聽她說話真是要人笑讓人哭都由她,
有了一個活生生的妙人兒在身邊哪需再看她的書.

這次閣樓就把她之前的一些小片段放上來,
大家琢磨琢磨你沒聽過的三毛!

三毛不是唯一一個我喜歡的作家全集都買齊的,
包含蕭颯,金庸也都是齊了,
其他的倪匡,白先勇,張愛玲也是很鐘愛的作家,
可是她改變的是我人性的根基,
倪匡則是豐富我的視野,
這也是三毛對我影響之深.

 

 



尤其因為她的人生觀讓我學的活得像自己,
這在受到社會壓力和親人關切
和感情波動最大的同志圈來說更是一帖心靈良藥,
沒有從自己的心態改變,
沒有一種為自己活讓自己快樂的領悟,
一直順著別人的想法做個受社會受父母
受各種人喜歡的想法而不斷的改變自己
是非常辛苦的.


尤其同志圈裡為了要有行情要有男人要,
剪短髮,裝man,拿大聲公大喊:"我不分"
其實骨子裡的小公主被壓抑的都快不能呼吸,

交了男友要小心不翹小拇指,
反串裝一號的人要上床前
--要先看了張孝全的露胸照讓自己勃起
以防讓另一半知道你是個假不分,
然後再過了辛苦的兩年後小男友
交到另一個真man貨甩了你,
自己感嘆前兩年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為了出去社交發現每個人手指忙著划來划去玩著智慧型手機~
只好丟了用了好幾年的舊手機
趕忙負債刷卡買了愛鳳好讓自己出去不會被笑話;

到了健身房是揮汗鍛鍊,
不是讓自己身體健康
而是要讓自己肌肉強健變成一個有市場的金剛芭比
結果大家努力再度刷卡負債

買了名牌T-shit和運動鞋褲,
就為了讓他運動一個多小時
會沾得滿身臭汗然後丟到洗衣機去洗繳;
可是這樣才不會被健身房的泛泛之交問到
你這件運動服是哪個牌子的時候感到羞愧!

每個月花上幾千塊去了大師級設計師
剪了個接近寸頭(大陸的三分頭)的短髮,
只為了他雖然剪的沒有巷口家庭式理髮的阿姨漂亮,
可是遇到人家問你頭髮上哪裡剪
不會滿臉尷尬的回答不出來.

每個人為了同儕的,社會的,
族群的壓力而要讓自己一直做著不是自己喜歡的事情;

大家懼怕的跟別人不同,擔心被排擠,擔心被笑話,
擔心沒有市場,擔心沒有人愛,
卻不知到世界上美麗的原因就是因為每個人都不同!

長相不同,個性不同,造型不同,內心不同,
講話方式不同,這才是一個大千世界,
你能想想你歷屆的男友每個剪一樣的張學友式短髮,

每個穿著CK內褲,罩著DKNY T-Shit,
提著同款的Porter包,穿著All star帆布鞋....
這到底跟八隻複製羊上床有啥不同?

大家開始挑了個你族群裡大多數人都喜歡的東西,
努力的讓自己訂了型,翻了模,
每個人樂此不疲的當個不襯職的東施,
忙著不停的效顰!

大家見面叼嚷著同樣的招呼語,
跳舞跳著同樣的Lady Gaga....

三毛之所以成為三毛,
就為她的離經叛道,因為她的與眾不同,
因為她的性格是隨著她的生活磨練去成長,養成,
最終成為一個經典!

三毛當然只有一個,你就算離經叛道,
就算再與眾不同,就算性格再怎麼特立討喜,
你也不會成為另一個三毛,
可是你卻可以成為另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所以我選擇成為一個只有一個的去去閣樓!

電腦前的你們,你是另一個你
還是無數人海中的另一個相似大眾化的他?

 

 

 

 






這篇久違了一個多月的文章
可能讓很多等待很久的朋友失望了
沒有閣樓一貫的雖然帶批判但是笑謔的風格
不過絕不是我要改變我的麻辣風格
只是要寫三毛寫著寫著就寫偏了

因為閣樓買了三毛所有的書
連很多人寫的三毛傳記也全買了.
可惜傳記幾乎都是從三毛本名叫陳平..
出生在哪裡...一路講起~
然後撫著她文章的幾段話過橋~
對於我這種老讀者來說真的很膩

雖然看我blog的很多應該是新讀者
有的可能沒看過三毛書甚至不喜歡三毛
那麼把她的生平寫出來
或是引據她的書裡某段文章也就沒有意義~
喜歡的還是喜歡~不愛的依舊不愛;

所以後來到決定寫
大家比較熟悉的閣樓受到三毛的影響
可惜我是跳躍思想~寫了第一次偏了
後來重新寫又偏了~而且又偏回第一次的;
而且稍嫌嚴肅
不過後來還是決定用第二次寫的定稿
也不再修正,
終究這是逝世20年的緬文;
硬要打科嘻笑似乎也很難和不適宜;
所以別擔心,下一篇瘋婆子閣樓還是會回來的XD

另外在一年多沒更新的日記區~
閣樓也來了個新嚐試,開一些心情雜文~
今天也發了第一篇,大家有空移駕過去瞧瞧,
看看新的嚐試給點批評!
男人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